close

  

 

 

 

某一天的正午,我窩在台安醫院的城邦書局角落,

一邊等候與醫師約定好的採訪時間,一邊無聊地翻閱著幾本看似有趣的書。

忽然間在安靜的書店中,竟傳來一個男人與一個孩子的對話,

小蝌蚪從圓滑透明的卵殼裡游出來了,只要搖搖尾巴,就可以往想去的方向前進,看見許多新奇有趣的東西,小蝌蚪好高興!覺得自己的尾巴好棒!

可是有一天早上,可怕的事情發生了!他竟然長出兩隻叫做「腳」的奇怪東西,而且根本還沒時間搞懂是怎麼一回事,就又冒出了另外兩隻。

「我要變怪物啦!」小蝌蚪緊張地向媽媽哭訴。

大家安撫他:「別擔心,你只是在長大。」

「我不想長大!」小蝌蚪覺得大家都不懂,他根本就不想長大,不想要這四隻叫做腳的東西,不想要他的尾巴不見,他要他可愛又好用的長長尾巴啊!

『把拔,小蝌蚪生病了嗎?』  

『呵呵~不是的。小蝌蚪要長大啦!牠要慢慢變成一隻小青蛙了!』

男人很認真地對著小男孩加油添醋講述著童書中的內容,

生動有趣的形容,讓我不禁豎起耳朵聽著。

那是一個充滿磁性的男人聲調,

我想,或許他也挺適合在深夜廣播節目中,

用那深沉動人的音調,撫慰無數單身男女的寂寞芳心。

擁有如此動人嗓音的男人,應該要有什麼樣的長相來相襯呢?

我暗自揣度著,應該是濃眉大眼、體格壯碩,有著讓人一眼難忘的好印象吧?!

抑或是懷有濃濃書卷氣息的氣質型男?!

慢慢抬起埋在書冊中的臉,我尋找著聲音的來源,

就在另一端角落,

我看見一個小男孩端坐在椅子上,專心地看著童書繪本,

而男人就蹲靠在男孩身邊,

口中依然不斷地講述著小蝌蚪不想長大的故事。

我有點怔住了,

那是一個留著短平頭、略微發福的中年人,

粗糙的外表,看得出是經過風吹日曬的斑駁痕跡,

可以說是一個毫不起眼、平凡至極的中年男子,

在他離開書店之後,我幾乎回憶不起他臉上的輪廓,

然而他的聲音,那個說故事的角落,

卻依然讓我感到震盪不已!

 

想起前陣子我曾經批評過一個素未謀面的男子,

僅憑著一張照片,我說出了嚴厲的批判,

他的體格不好、他的長相老氣、他的服裝太過邋遢…

我甚至還隱約從照片當中嗅出他身上可能傳來的一股濃濃汗酸味。

我連這位仁兄本人都未曾見過,

但他的形象就已經在我心裡打上個大『×』,

我和朋友議論著,這樣的男人實在是讓人提不起興致啊!

但~我們都錯了吧!

除去外表之下,

或許未來的某一天,他也可能成為讓陌生人都為之動容的好男人,

願意耐心地為孩子講故事,願意為家庭犧牲奉獻,

在妳疲累時願意大方地給妳一個棲息的肩膀,

即使他仍舊是一個不起眼的男人。

 

而我不禁回想起在那少不經事的年紀,

是否也曾因為外貌而錯失過某個可能具備好男人條件的對象?

又有多少女孩也像我一樣,曾經因此錯過可能幸福的機會?

或許這該歸咎於我們都缺乏審視好男人的精準眼光,

唸書的時候,學校裡品學兼優的男同學總是眾人談論的目標;

情竇初開的年紀,又總會讓英挺、帥氣的外表給媚惑;

等到踏入社會之後,便開始仰慕成熟、睿智的上司,

一不小心就可能成為眾矢之的的無辜第三者。

如此一路走來,

那些曾被我們頒發『好人卡』的無趣男人,

曾幾何時已變成一個負責、溫暖的好男人,

而我們卻依然一無所知,

甚或根本也沒興趣去探究,

任由他們在茫茫人海當中與我們擦肩而過,

然後我們還在繼續大嘆著:『好男人都跑哪裡去了?』

我們期待的是一個兼具外表與內涵,負責、上進又顧家的優質男人,

要他帶得出門,要他職位稱頭,要他薪水飽滿,要他幽默風趣,要他溫柔體貼,要他眼裡只有我一人,

不僅要是人上人,還要能當貼心伴侶,

只可惜這樣的男人堪稱極品,千百年不出一位,

女人的要求太高,

男人的等級太弱,

因此造就了不少曠男怨女仍舊在尋尋覓覓。

 

高標準的幸福太燙手,

幸好我一直都只想要擁有簡單的幸福即可,

有個人可以陪著在月光下散步、談天,

晚餐時有人一起吃飯、看電視,

講笑話時有人跟著捧腹大笑,

冬天時有人可以摩摩腳心互相取暖,

遇到什麼好事的時候,第一個就想讓他知道,

無論什麼時候都確信那個人不會遠離,

這樣安安穩穩的生活是最讓人感到舒適不過了。

誰說好男人難找呢?

只要生活無虞,又何必給自己設定太多條件?

學歷高不見得談吐幽默,

收入高不見得捨得任妳予取予求,

長相優不見得心裡只有妳一人,

職位高不見得有空陪妳吃一餐飯,

那麼,要這些空有的高標準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說啊~好男人的標準究竟是什麼呢?

對我而言,那個恰好及格的好男人已經在我身邊,

還想那麼多做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