叡弟不管在肢體或是語言方面的進展都算快速,曾有朋友懷疑我是否有帶叡弟去上發展課程,其實一直以來我只是帶著叡弟玩,整天不斷和他聊天,讓他在最輕鬆的環境接受刺激、學習成長,事實證明只要勤於互動,懶媽媽也能教出聰明孩子﹗

  不過每天24小時貼身共處,有時候實在是變不出新把戲,每當黔驢計窮之際,除了借助一些教具增加遊戲樂趣,我也會善加利用書上看到的資訊,加以變化出專屬於我們的親子親密互動﹗

  最近收到由巧連智出版的《全方位寶寶潛能開發小百科》,裡頭正好提供了0-2歲寶寶潛能開發遊戲,因此又激發我的靈感,瞬間多了好幾樣可以和叡弟一起玩的親子遊戲,接著就來看看我們如何在家玩﹗

 ²   視覺潛能開發

工具—安全顏料、漿糊、報紙、舊衣服

作用—了解顏色的變化

將水彩加入漿糊中,調製彩色漿糊,讓寶寶用手指來塗鴉,還可混合不同的顏料,讓孩子了解色彩的變化﹗

  因為家裡沒有水彩,所以我拿「神奇蠟筆」作為使用工具,場景就換到浴室,原因是叡弟一直很抗拒在紙上畫蠟筆,可能是這款蠟筆太滑,筆觸跟「魔筆小良」不太一樣,所以我想試試換個地方畫畫或許能夠提升接受度。

  剛開始我先拿出紅色蠟筆,叡弟試畫了一筆之後,立刻將蠟筆還給我,我不死心再遞上綠色蠟筆,這次果然正中下懷,叡弟終於開始大動作在牆面上塗鴉,不久他轉頭看我手裡還有一隻黃色蠟筆,我就將黃色蠟筆再遞給他,要他試試看手拿兩隻蠟筆同時塗鴉,玩上癮之後,他將綠色蠟筆交還給我,拿著黃色蠟筆低頭使勁塗抹,還試著用手指摸摸牆上的蠟筆痕跡,後來我要他起身穿衣,叡弟還嫌玩不過癮,硬是哭鬧一會兒才肯起身,看樣子叡弟是接受了這款蠟筆,等夏天到了就開放浴室牆面讓叡弟大肆塗鴉吧﹗

P1010315.JPGP1010324.JPGP1010329.JPG   

²   聽覺潛能開發

工具—大水盆、水、不同大小的瓶子

作用—啟發對聲音音色語音高的靈敏度

先在大水盆裡裝水,接著在水中放入不同大小的瓶子,並壓入水中,當水慢慢進入瓶中,會發出「ㄅㄛ、ㄅㄛ」的聲音,讓孩子聽不同大小、高低、寬窄的瓶子,會發出不同的聲音﹗

  這個小遊戲很適合在洗澡時玩,尤其是冬天我希望叡弟多泡澡,自然就需要變點把戲增加他願意待在澡盆裡的時間,只不過原先是要他聽聽水跑進瓶子裡的聲音,他卻自顧自玩起舀水遊戲,也罷,玩得開心比較重要﹗ 

P1010299.JPG

P1010307.JPG  

²   觸覺潛能開發

工具—3個小袋子、質感特殊的物品

作用—訓練觸覺及認知概念發展

在3個小袋子裡放入質感特殊的物品,請寶寶把小手伸進袋子裡,猜一猜裡面裝的是什麼?如果猜不出來,媽咪可以伸手摸一摸,形容說:「這個東西黏黏的,你猜得到是什麼嗎?」

  找不到適合的小袋子,於是我拿出我的大紅媽媽包,在裡頭隨意放入幾件物品,然後將拉鍊拉一小縫隙,要叡弟伸手進去拿出他的玩具狗,只見叡弟的小手在包包裡掏了半天,還試圖想拉開拉鍊一探究竟,最後竟然掏出我的夾子書燈,吼~觸覺未免也差太多了吧﹗

P1010336.JPGP1010338.JPGP1010341.JPGP1010344.JPG   

²   味覺潛能開發

工具—4個碗、4個可愛的布丁模型、4種不同顏色、形狀及口味的玉米脆片

作用—啟發視覺、觸覺及味覺能力,開發分類的概念

每一種玉米脆片倒入不同的碗裡,排成一排,接著把布丁模型排在碗後面,讓孩子在每個模型裡填滿相同的玉米脆片,讓孩子練習分類﹗

  家裡食物存貨真的不多,突然想起冰箱裡還有剩下的綠豆和薏仁,於是就決定拿這兩樣食物來玩分類遊戲﹗我先抓了一小把綠豆和薏仁混合散放在桌面上,接著拿出兩個小碗先示範如何分類,急性子的叡弟一把推開我的手,學起我將綠豆和薏仁分別放入不同的碗中,我在旁邊觀察了一會兒,見他玩得十分投入,於是很放心地轉身進廚房準備晚餐,5分鐘後再回客廳看他分類的成果,沒想到他早就放棄分類,還把綠豆和薏仁丟滿地,唉~這小子果然沒辦法讓人放心啊﹗

 P1010353.JPG  

²   嗅覺潛能開發

工具—香草植物的種子

作用—開發寶寶嗅覺

香草植物擁有特殊的味道及外型,適合開啟寶寶嗅覺。像是薄荷的香味濃烈好辨認,不僅好種還可做香包、餅乾、泡茶,功用多多,十分有趣。

  以前種過幾盆香草植物,但可能我和植物無緣,每次種不了多久就嗚呼哀哉,所以詹姆士早已對我下達「禁種令」,不讓我再繼續殘害其他植物。既然沒有植物可玩,那麼改玩蔬果也不錯啊﹗我拿出蘋果、香蕉和芹菜這三種味道較特殊的蔬果讓叡弟試著聞聞看,叡弟先拿起蘋果聞了聞,直說:「好香啊﹗」接著看到香蕉,他完全不受控制,拆了包裝就直接把沒剝皮的香蕉往嘴裡塞,這下子反而是我慌了手腳,連忙將香蕉剝了皮遞給他吃,剩下的芹菜很哀怨地躺在桌上,遊戲宣告結束﹗

P1010347.JPG   

 

遊戲心得:全職媽咪整天和寶貝相處,更需要多看書修練教養之術,有時候參考他人的方法,再融入自己的創意,就可以讓遊戲變得更有趣,從家中尋找遊戲素材,也是幫助寶貝逐步了解周遭環境的好方法喔﹗

未命名.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