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6.23&30 音樂理想國

  第一堂課時聽聞周老師說期末會讓小朋友們來場《彼得與狼》的演奏發表會,當時我就想:「這些小屁孩哪可能在十堂課之內學會這些高級樂器的演奏方式呢?」結果答案揭曉,原來周老師打算讓小朋友們使用各種打擊樂器來演奏《彼得與狼》,回想起見面會時周老師要小朋友們用身體去感受節拍,我這才恍然大悟~帶領孩子們認識「節奏」才是這十堂音樂課的真正目的啊!

課綱1--自選角色樂器

  從第二堂課開始,周老師搬出各式各樣的入門級打擊樂器,讓小朋友們投票選擇每個角色最適合的樂器,可別小看這群2-5歲的小小人,在決定每個角色所使用的樂器時,個個都很專心地聆聽樂器所發出來的聲音是否與角色相符,還煞有其事地舉手投票,只不過小朋友的想像力經常超乎大人想像,所以在決定樂器的時候也發生了不少有趣的插曲。

      刮板、響棒、三角鐵、響板、音磚、木魚、鈴鼓依次上場,最後終於在〝民主〞的投票中,決定了今後要練習演奏的角色樂器。

P1020929.JPGP1020931.JPGP1020933.JPGP1020940.JPGP1020946.JPGP1020936.JPGP1020942.JPGP1020976.JPG

      三角鐵=小鳥

三角鐵-1.jpg

      響棒=貓

響棒-1.jpg

      響板=鴨子

響板.jpg

      音磚=彼得

音磚-1.jpg

      木魚=爺爺

木魚-1.jpg

      鈴鼓=大野狼

 

鈴鼓.jpg

課綱2--節奏打擊練習

  選定樂器之後,周老師將小朋友簡單分組,讓所有小朋友都可以輪流扮演每種角色,結果第一輪分發樂器時,有個小女生因為沒拿到很熱門的三角鐵,竟然當場放聲大哭,最後被媽媽硬生生拖出教室,這件事應該也給了其他在場的媽媽一記震撼彈,少子化的家庭絕對有機會遇上這種大麻煩,要時時做好警惕,也許下次這枚炸彈就會投到自己的頭上…。

  當哭聲遠去後,這群小人立刻回神把玩樂器,大家聚精會神地按照老師的指示與《彼得與狼》的音樂敲擊節奏,當然敲擊出來的節奏只有亂七八糟可以形容,不過已經可以隱約感覺到小朋友的「音樂耳朵」正逐漸被打開!

  第三堂課時,為了避免上一堂課爭樂器的慘劇再度發生,周老師發給每位小朋友三個音磚,大家須按照周老師的指示練習敲擊節奏,這一堂課感覺小朋友們越來越進入狀況,尤其叡弟能夠眼、耳、手並用完成周老師的指示,真的讓我感到很意外啊!

          周老師要小朋友們跟著指示變化敲擊音磚,這件事若換成媽媽來做,小人恐怕只會不聽使喚,所以說孩子還是應該適時交給專業人士來教導!

P1030004.JPG

          接著周老師讓小朋友們照著故事劇情來敲擊樂器。

故事繪本.jpg

          接著來欣賞孩子們的〝亂打秀〞!

 

  花了兩堂課時間,小朋友們一起決定了六個角色的樂器,雖然敲擊出來的節奏仍是七零八落,但小朋友們樂在其中的表情完全展露在臉上,管他最後成果如何,人生不就是求個開心罷了!

          下課後照例要排隊跟周老師抱抱說掰掰,這也是小朋友很熱愛的〝活動〞之一!

P10209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