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連假,家人們依公婆所願返回宜蘭過節,因為回宜蘭的次數也不算少,老是走固定行程的確有些無聊,於是詹姆士交代我事先安排行程,重點是帶兩老嘗鮮,以及幫忙開發低消費景點。我上網搜尋網友分享的遊記與食記,刪改了好幾次的行程內容,最後決定將景點安排在以往比較少停留的宜蘭市與頭城。

☆☆☆☆☆ DAY 1 ☆☆☆☆☆

  假期第一日,大家依約準時抵達羅東家,不過陳家人真的很能聊,明明說好10點前出發,一進家門卻是坐下來閒聊個不停,最後拖到10點半才出發前往第一站—【宜蘭設治紀念館】。

  宜蘭設治紀念館就位在新月廣場旁,始建於1906年,最初是宜蘭郡守宿舍,後來成為宜蘭歷任行政首長的官邸。內部建築為融合日本房舍與西洋古典建築的混搭和洋風格,庭院內老樹成林,目前主要為陳列宜蘭各時期的文物史料展館。我們去的當天,館內還因應賽德克熱潮,展出相關原住民史料,雖然帶個皮小子無法仔細看展,但在炎熱的氣候之下能待在舒適的空調中,就已經覺得十分幸福了!!

          主建築所使用的木材全是來自太平山的檜木,一進館內立即感受到木香撲鼻。

P1030641.JPG

P1030645.JPG

          館內展出許多舊照片,我有看沒有懂,但身為宜蘭縣民的婆婆卻頗有感觸。

P1030648.JPG

          古早使用的浴盆及和式馬桶被完整保留下來,可以看出這在當時是很先進的設備。

P1030649.JPG

          庭院內有許多老樹可遮蔭,所以即使大中午也很涼爽。

P1030663.JPG

  本來打算參觀完宜蘭設治紀念館,接著再到旁邊的【音樂館】,但出門時間太晚,於是眾人先前往宜蘭市知名的人氣餐廳【綠海咖啡】。既然是在市區,想當然爾停車位難尋,但綠海咖啡的服務生一聽到我在電話中問詹姆士有沒有找到停車位,立即主動表示可以把車停放在隔壁人家的庭院中,服務態度加分!

  餐廳內的裝潢帶有強烈的南洋風格,並以植物和大型裝飾品作為巧妙的分區設計,使空間充滿舒適感;足以稱道的是,連客人的椅子都可以原地自由旋轉,坐在這裡聊上半天也不嫌累,座位旁還提供置物籃讓客人放置包包與雜物,充份體現餐廳主人體貼顧客的美意!

  大家就座後,服務生立即送上帶點甜味的開水,並且幫小人準備專用餐具,點菜與上菜速度都很快。在等待上菜的空檔,我的餐具不慎被叡弟推落桌底,我都還來不及反應,服務生就立即從我背後出現,主動為我換上新的餐具,這麼優質的服務態度說實話還真是前所未見,一定要大推!

          餐廳特地幫小人準備IKEA的青蛙餐具,非常可愛,但我其實對於用塑膠製品裝熱食這檔事非常介意,建議餐廳應該改善一下!

P1030671.JPG

          詹姆士點的「泰式香辣牛柳」,他個人極為推崇這道菜!

P1030674.JPG

          我點的「焗奶油雞肉野菇義大利麵」,剛入口的時候覺得奶油味非常濃郁,但吃久了時候反而有點膩!

P1030676.JPG

          公公點的「日式照燒雞腿」,看樣子是比較普通但不失水準的菜色。

P1030678.JPG

          小姑點的「怪味雞」,極受網友好評,也是餐廳特推菜色,吃起來的口感類似於椒麻雞,但醬料較偏甜。

P1030681.JPG

          大姑點的「蔥爆牛肉」,看起來很合我的口味,不過牛肉有點少。

P1030679.JPG

          點簡餐類餐點還會附上四碟小菜與紫米飯、白飯,這麼多的菜色,連壯漢都能餵飽!

P1030680.JPG

          加價另點的超大杯「芒果冰沙」上桌,我們在現場分食還喝不完,請服務生打包,竟然裝了滿滿三大杯500㏄的杯子,有夠誇張,不過確實很好喝~

P1030682.JPG

          上了甜點之後,服務生會幫小朋友折氣球小偶,所以叡弟很甘願地把飯吃光光,換回一隻可愛氣球小熊!

P1030687.JPG

          飯後到洗手間小解,才發現此處別有洞天,充滿南洋風的裝潢風格讓人誤以為來到峇里島呢!

P1030690.JPG

          最後請服務生幫我們一家拍合照,我的GF1在室內依然表現不俗,大家看起來氣色都很好喔~

P1030693.JPG

  餐後我們兵分兩路,大姑和小姑前往新月廣場血拚,我們帶著公婆回到【音樂館】,但遍尋好久始終找不到入口,於是我又回到宜蘭設治紀念館詢問,才知道音樂館因租約到期,目前正在休館中,我們只好轉往新月廣場的大創百貨閒晃,這一晃竟也耗了不少時間,沒辦法,誰叫我們窮人家一看到便宜貨就眼睛發亮呢~

          休館中的音樂館,本來想帶叡弟進去玩玩樂器,失望啊……

P1030697.JPG

          叡弟果然是個嗨咖,坐上新月廣場前的羊雕像竟然也能如此開心,有沒有這麼容易滿足啊?!

P1030702.JPG

  接著我們再到觀光客必訪景點【橘之鄉蜜餞形象館】,這其實是因應接下來要參訪的【亞典蛋糕密碼館】而硬塞的景點,當車子由入口處駛入時,讓我們有種驚艷的感覺,位於右側的形象館是一棟充滿日式雜貨風格的玻璃屋,就像來到童話世界一般,停車場兩旁也放置了各種有趣的木雕,感覺是一個可以仔細參觀的景點。

  橘之鄉最早期是金棗加工廠,第一代老闆的母親是製作金棗蜜餞的創始人,她給予後代的精神就是要做出自己敢吃的食物,因此橘之鄉所出產的蜜餞標榜絕不添加人工色素、香料、糖精與防腐劑,符合健康概念的金棗蜜餞深獲在地人的肯定。

  首先我們由形象館逛起,這裡除了販售蜜餞與醃漬食品之外,還有很有誠意地供應無限量暢飲的濃醇金棗茶,不過可能因為橘之鄉金棗蜜餞的價位高於一般市售產品,銷售小姐一副小心翼翼深怕訪客多吃的吝嗇樣,讓我們逛起來不是很愉快,自然也不可能在此消費!

  一旁的AGRIOZ咖啡館就顯得舒適多了,裡面擺放許多日式風格的雜貨,並且有製作蜜餞相關的器具、材料與設備,有時間的人可以坐下來品嚐咖啡與茶點,或是報名金棗DIY體驗活動。

          為了延續被損毀的老樹生命,館外花園擺設各種極具特色的木雕,這也象徵形象館尊重生命的精神!

P1030709.JPG

P1030710.JPG

P1030713.JPG

          就因為叡弟一句『好吃』,婆婆立刻奉上一整包花生〝孝敬〞孫子,叡弟忙不迭地吃得津津有味,但一旁的柏元表弟沒得吃好像快要爆衝了!!

P1030720.JPG

          AGRIOZ咖啡館外有一棵巨大的金棗樹裝飾,由裡到外都充滿童話故事的氣氛。

P1030721.JPG

P1030724.JPG

          一般市售蜜餞製作時會使用到各種化學添加劑,感覺吃多了會變成科學怪人,但我還是愛啊~

P1030725.JPG

          一般市售蜜餞通常使用「糖精」、「糖蜜素」或「甘草素」來增加甜度,但這甜度到底有多可怕,一定要實際比一比才知道,20G糖精=40G甘草素=286G糖蜜素=10KG砂糖,所以下次買蜜餞時看到成分表內有「糖精」、「甘草素」,一定要速速遠離!

P1030726.JPG

          AGRIOZ咖啡館外圍由一大片落地窗所構成,坐在室內喝咖啡時可看著外頭的訪客,相對來說,也有一種被窺視的感覺。叡弟和柏元表弟從玻璃窗外看著我和大姑,笑得很開懷!

P1030728.JPG

          AGRIOZ咖啡館擺放各種醃漬水果,晶亮的色澤竟然也成了別緻的裝飾,詹姆士知道我最好這一味,其實我超想把這些瓶瓶罐罐全都扛回家慢慢品嚐!

P1030732.JPG

P1030733.JPG

          叡弟最近真的很愛各種類似方向盤可以轉動的物品,一碰到這台疑似蜜餞脫水機(時隔太久,完全忘了它是幹什麼用的…)的轉軸就再也不肯放手!

P1030737.JPG

  接下來就來到詹姆士很期待的【亞典蛋糕密碼館】,顧名思義就是看蛋糕、買蛋糕的景點,不過這裡的蛋糕是近年來很紅的年輪蛋糕,上回吃過元樂蘋果年輪蛋糕之後,對這項產品的口感真的是提不起興趣,但據說這裡的蛋糕可以無限量吃到飽,還提供咖啡解渴,所以當作飯後免費的下午茶也很不賴!

  比起橘之鄉,亞典蛋糕密碼館的試吃產品可就豪邁多了,除了眼前所見的年輪蛋糕都可以試吃外,還有不定時排隊品嚐的低溫蛋糕,所以大夥兒來到這裡就像是失心瘋一般,拼命吃個不停,就連低溫蛋糕也排了好幾輪,實在是厚顏無恥啊!

  雖然年輪蛋糕仍然不合我意,不過第一輪的排隊蛋糕泡芙可就讓我停不了口,詹姆士見狀立刻去敗了一盒讓大家大快朵頤,只可惜試吃的蛋糕泡芙是現做出爐,販售的產品卻已經冷藏變硬,兩者口味相去太遠,吃完之後反而很失望,所以接下來的日式巧克力和水滴乳酪雖然也非常好吃,卻已經勾不起我們的購買慾!

          現場除了販售蛋糕產品,還可以親眼目睹蛋糕師傅如何製作年輪蛋糕,如此透明化的生產過程令消費者很安心!

P1030738.JPG

          館內也放置了各種製作蛋糕時所需要的材料、器具與模具,我一直很想學烘培,看著館內這些陳設,想必做蛋糕是一種很花錢的興趣!

P1030740.JPG

P1030741.JPG

P1030742.JPG

  離開亞典蛋糕密碼館之後,大家的肚子都撐得不得了,於是就前往鄰近的宜蘭河濱公園散步消化一下胃容量,結果叡弟卻在抵達時瞬間昏睡,反正我帶了兩張野餐墊,正好可以讓叡弟先休息一番,大家也坐在一起閒聊、觀賞遙控飛機,據說這是全家人第一次這麼和睦、悠閒地坐在草地上談天,我想應該可以成為日後甜美的回憶!

  讓叡弟小睡20分鐘後把他叫醒,才小瞇一會兒,這小子已經充電完成,接下來就在草地上狂奔玩球,逗得大家樂呼呼,真不懂他這小身體的〝神力〞到底從哪裡來的!

          這小子一睡著才不管旁邊有多吵鬧,被叫醒也不會有起床氣,很適合當〝玩咖〞!

P1030746.JPG

☆☆☆☆☆ DAY 2 ☆☆☆☆☆

  本來預計一早前往礁溪湯圍溫泉溝公園泡腳,但婆婆和詹姆士紛紛表明該位置不好停車,於是就決定放棄這個景點,在家裡混到將近中午再出發到今天的午餐地點—【樂屋日式小吃】。

  樂屋日式小吃在網路上深受網友推崇,小姑也說朋友曾經推薦過,由於老闆不接受事先訂位,我們只好在開店前抵達,沒想到還未到營業時間,店門口已排了長長人龍,大家都是經網路推薦慕名而來,我們冒雨在門口足足排了半小時才得以進門,還很慶幸能擠進第二家店面用餐。然而實際吃過後大失所望,不但餐廳內非常凌亂,菜色也未如網友所說那麼美味,僅可勉強稱得上是平價料理,這樣的料理竟然引來眾人大排長龍,說實話以我的手藝或許也達到開餐廳的標準了!

  飯後原本預計到蘭陽博物館及烏石港,但大家對於要門票的蘭陽博物館興趣缺缺(事前討論時為何都沒意見),正中午天氣太炎熱也無法在烏石港曝曬,於是小姑男友推薦大家前往位於頭城外澳山頂上的伯朗咖啡城堡店喝咖啡、看風景兼避暑。

  前往山頂的路途險峻難行,好幾處坡度幾乎呈45度,讓我一路上都很驚恐,到了山頂上才發現遊客人潮洶湧,還好大家都很幸運地找到停車位,下車後發現這景點所處位置優越,可居高臨下眺望烏石港與龜山島,加上主建築為壯麗的城堡,難怪吸引這麼多遊客來訪!

  其實我們一向往不愛人多的地方跑,一來怕找不到停車位(詹姆士會發火),二來怕找不到座位(我帶一隻好動小子會抓狂),所以大家一進到餐廳內便分頭尋找座位,這一棟建築一共有三層,但依然難以容納假日的遊客人潮,還好我們今天的幸運指數很高,不久後就等到可以容納一家8大2小的大位置,只是辛苦了小姑和男友,為了排隊買咖啡竟苦苦站了至少15分鐘以上,不是說景氣下滑,看到這樣的消費人潮真的很難相信台灣人會有缺錢花的一天!

          從餐廳頂樓遠眺烏石港與龜山島,景色十分宜人!

P1030747.JPG

P1030753.JPG

          餐廳從主建築到外圍花園都經過精心設計,是個殺底片的好地方!

P1030751.JPG

          可怕的排隊人潮,換成我去排隊應該會發脾氣!!

P1030755.JPG

  喝完咖啡大家準備散夥,詹姆士很貼心地想陪我去蘭陽博物館,但前一晚我們被小子吵得整夜難眠,最後還是覺得回家補眠比較舒坦,宜蘭二天一夜很累的遊記在此告終!

 

【景點資訊】

宜蘭設治紀念館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3巷3號

          電話:03-9326664

          網址:http://memorial.ilccb.gov.tw/

          費用:全票NT$30、半票NT$20、宜蘭縣民免費

          開放時間:

日間:週二~週日09:00-17:00

夜間:週五及週六17:00-20:00

週一、每月最後一天、除夕休館。

綠海咖啡

          地址:宜蘭市女中路三段293號

          電話:03-9367868

          營業時間:平日11:00-22:00/假日11:00-23:00

          供餐時間:午餐11:00-14:30/下午茶14:30-17:00/晚餐17:00-21:00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地址:宜蘭市梅洲二路33號

          電話:03-9285758

          網址:http://www.agrioz.com.tw/

          Bloghttp://www.wretch.cc/blog/orangecty/7140149

          營業時間:08:00-18:00(全年開放)

亞典蛋糕密碼館

          地址:宜蘭市梅洲二路122號

          電話: 03-9286777

          網址:http://www.rden.com.tw/

          營業時間:9:00-18:00

伯朗頭城城堡咖啡館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七段11號

電話:03-978-3117

營業時間:9:00 -17: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