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詹姆士有了新歡SONY NEX-5N之後,我們每逢假日總是在想著要到那裡拍照,好在我平常本來就有蒐集網友推薦景點的好習慣,這次終於輪到放在口袋名單許久的「一滴水紀念館」出場了!

  一滴水紀念館位於淡水滬尾炮台大門下的和平公園裡,是日本知名的偵探小說作家水上勉的老宅,2009年由日本福井縣完全拆裝移至淡水。取名「一滴水」,意指「一滴水脈裡有無限可能」,阪神大地震時,這棟建築幸免於難,屋主於是將房子捐出,使災民擁有一個足以紀念震災的場所。921地震後,阪神地震的受災居民為鼓舞同樣身處於地震帶的台灣災民,因而將這棟曾為阪神災民帶來重建力量的日式古民宅移築到台灣,傳遞深切的祝福。

▼  停好車後,首先抵達「和平公園」,與和平公園相鄰的則是台灣首座高爾夫球場,此處環境遼闊且清幽,非常適合帶小孩來走走。

DSC06533.JPG

▼  公園內有好幾座石蛙,叡弟竟很開心地跨騎在石蛙上玩樂。

P1060902.JPG

▼  一滴水紀念館入口前方植了一列整齊的樹,落葉飛落在木棧板上,煞是美麗!叡弟在木棧板上來來回回地奔跑,詹姆士不停地取景拍照,如此優雅、閑靜的情境頗能放鬆心情。

DSC06503.JPG

DSC06518.JPG

   叡弟抬頭盯著紛飛的落葉看得出神了!

DSC06549.JPG

  沿著竹籬笆走上紀念館所在地,入眼的是座古色古香的日式老宅,以及廣闊且富禪意的庭園,我覺得這就是我一心嚮往的住家了,雖然比不上豪宅的富麗堂皇,但置身其間就是覺得身心舒暢,步入紀念館內,我不禁想像起夏日隨意坐躺在長廊上,敞開木門迎著風吃冰,有隻小貓輕聲走過我身邊的情景,閒人當久了,心境也很是平淡!

  一滴水紀念館全棟建築是以木頭樑柱、榫頭及竹編土牆來完成,完全不使用釘子,細看各處,在在展現古意的建築工藝。

DSC06606.JPG

▼  日式園林一定不可缺少的「竹水具」,擺設在此處更是體現「一滴水」的含意。

P1060877.JPG

▼  日式古宅內一定會有的「榻榻米」與「木頭」,從嗅覺上已經深深地吸引我了!

DSC06684.JPG

▼  樸實的木屋內懸吊著一只日式傳統陶鍋,具有保暖、煮湯、烤魚...等多種功能。

P1060879.JPG

▼  這幾趟出門,詹姆士總是很專注地拍照,我也就索性收起相機專心陪小孩,不過經常也會出現父子情深的畫面。

P1060887.JPG

P1060895.JPG

▼  經過調校之後,NEX-5N終於也能拍出粉嫩的臉色!

DSC06479.JPG

DSC06615.JPG

▼  沿著木梯緩緩步下和平公園,一邊遠眺觀音山,心情也隨之開闊了!

P1060897.JPG 

▼  不聽話的叡弟老是橫衝直撞,終於如我所料在木梯上重重跌了一跤!

P1060899.JPG

  離開一滴水紀念館之後,我們驅車前往淡水老街覓食,不知是否因為氣溫較低,淡水遊客明顯少了,這正合我意,我一向不愛人多吵雜的地方!

  這天不知為何,我和詹姆士都感覺疲累至極,於是他提議找個有舒適沙發的餐廳坐下來休息,我立刻想到具有峇里島風情的「榕堤.水灣」,不過既然是淡水人氣餐廳,當然免不了排隊等候,等待的時間我們就先吃些小食墊墊肚子,然後在附近隨意散步、拍照。

▼  難得閒適的淡水,不用人擠人,讓我覺得舒暢極了!

DSC06824.JPG

▼  人少了的淡水,貓影現身,這些多變的米克斯貓在鏡頭前就是這麼討喜!

DSC06785.JPG

DSC06907.JPG

DSC06910.JPG

▼  等了一會兒終於可以坐進榕堤.水灣的室內沙發區,要不是太過寒冷,坐在戶外賞景應該更有情趣!

DSC07000.JPG

▼  詹姆士點了一杯我忘了是什麼的飲料,容量大,正好符合他嗜喝飲料的喜好!

DSC07016.JPG

▼  我點了一杯皇家伯爵奶茶,喝起來有點平淡,但服務人員很貼心,又幫我多盛了一小杯鮮奶,寒冷的天氣喝奶茶有種幸福感!

DSC07073.JPG

  因為已在老街吃了些食物,我們只點了義式羅勒番茄起士披薩、惡魔香蕉巧克力蛋糕及烤核桃奶油起司塔,我個人對榕堤.水灣的餐點評價大致上還算及格,但價錢絕對不親民,畢竟走進這類觀景餐廳的重點不在於享受美食,所以也不須要求過高!

▼  義式羅勒番茄起士披薩餅皮薄脆爽口,羅勒與松子碎粒搭配下竟意外地香濃好吃!

DSC07096.JPG

▼  香蕉巧克力蛋糕的味道有點詭異(可能是我個人對香蕉有種莫名的厭惡感)。

P1060906.JPG

▼  烤核桃奶油起司塔剛入口時覺得平凡無奇,但卻越嚼越香。

P1060908.JPG

▼  自從叡弟長大後,我們一家人終於可以坐下來悠閒地好好享用一餐,這個階段對我來說真是再幸福不過了!

DSC07082.JPG

 

 

【景點資訊】

一滴水紀念館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6巷30號

淡水榕堤.水灣餐廳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29-9號

 (02)2629-6464

營業時間:

星期一~星期四11: 30~23:00 

星期五~星期六11:30~01:00 星期日11:30~2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