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18歲獨自一人上台北念大學以來,在外租屋就成了生活中必備的需求,以我10年來一共換過五次租屋地點的經驗,看過的房子絕對不下百間,但說實話,能同時遇到好房子與好房東,大概比中樂透的機率還低!

優質社區內的不良居所

  第一次租屋,為了減輕租金負擔、增加居住安全,我找了另外兩位外地同學Lydia&世平一同分租公寓。找房子的過程算是很順利,在看過幾家房子之後,我們很快便決定了租屋地點。由於是初次租屋,加上對環境不甚熟悉,因此在簽訂合約時,我們特別聲明以半年為考察期,以評斷是否適合續租。

  看屋時很多實際情況無法立刻得知,果然在入住不久後,房子的問題開始一一浮現!首先,家中經常有蟑螂、蜘蛛、壁虎出沒,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又因地處木柵,濕氣嚴重的程度,幾乎可在地板上見到明顯的水氣;更誇張的是,放在陽台的衣服、鞋子還經常遭竊,因此半年一到,我們就立刻尋覓下一個租屋地點。但由於未提前一個月告知房東,結果硬生生被扣押一個月押金,只好當作是花錢買教訓!

人心隔肚皮

  第二次租屋,我們找了公寓一樓三房的格局,因為只剩下我與Lydia一同租屋,其中一間小房間(附加地下室)就分租給Lydia打工認識的李S。房東是個和藹的老媽媽,會像家人一樣經常問候我們的生活起居,讓我們備感溫馨。原以為這次一定可以長期住下去,沒想到過不了多久,某天趁著我回老家、Lydia外出,李S竟無預警夥同男友連夜搬家,後來雖然被Lydia返家撞見,但也沒能攔住他們,只能怪我們當時識人不清,租房時並未向李S收受押金,只好自己吃悶虧,兩人一起扛起空房的租金。

不能說的秘密

  之後只剩下我和Lydia同住,但因為課餘有打工的關係,我們倆見面的時間並不多,在家時間也大多是在自己房間裡。某天一起聊天時,我問起Lydia怎麼老是半夜在客廳走動,而她竟也與我有相同的疑問,既然我們都在房間裡,那麼究竟是誰在客廳?!後來為了收納物品,我們來到地下室,結果看見地下室貼了好幾道符咒,我們誰也沒多說什麼,對於夜半莫名的腳步聲心裡有了底,租約一到立刻火速搬家!

懶人集中營

        因為不想再找不熟悉的室友同住,要找到合適的兩房公寓變得有點難度,因此第三次租屋,我們看了好多房子,最後只能屈就於懶人最禁忌的公寓五樓。剛開始我跟Lydia還信誓旦旦,天天要爬樓梯鍛練身體,結果住不到一個月就徹底放棄這個念頭,從此除了上下課之外,堅決不再出門,每天不是狂打PS解悶,就是蒙在被窩裡睡大頭覺,宿舍徹底成了宅女窩!

覓好窩大不易

  為了脫離封閉的生活,理所當然我們又開始進行第四次尋屋行動。這一次增加了一位室友-阿福,因為三人都有機車代步,加上大三之後的課業比較輕鬆,我們決定將找房子的範圍擴大到距離學校30分鐘內的車程時間。最後我們租下位於碧潭附近的大三房,這一次不但是新屋出租,房東夫妻也非常和藹,加上週邊生活機能都很便利,讓我們終於可以安心住到畢業!

城市蝸牛居

        畢業後我回南部待了兩年,因為種種因素又決定再次北上工作,為求鄰近工作地點,必須住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而因經濟的考量,我也只能選擇市區的雅房或是市郊的套房。看了數十間房子,不是不合心意,就是屋況不佳,讓我開始懷念起從前與同學共居一室的經歷。幸好在萬念俱灰之際,意外在捷運市府站附近找到了三房公寓中的雅房,雖然不到5坪的空間就要價$6000元房租,但因室友單純、環境舒適、生活機能便利,於是我便簽下半年合約。

        後來因為與詹姆士交往的緣故,半年後我結束租約,開始與詹姆士的同居日子,從此結束了四處遷徙的租屋生活。

 

租屋停‧看‧聽

  • 租屋前可多蒐集區域行情,或向熟人打聽口碑佳的房東及住屋。
  • 租屋前可先明列自己的租屋需求條件(如:家具、家電、坪數、樓層),在電話上先行詢問房東,篩選掉不符合需求的房子。
  • 看屋時多留意瓦斯管線、熱水器、電線、逃生動線的位置是否安全。
  • 一旦有心儀的房子,建議於白天及晚上分別看屋,以便詳加了解住屋狀況及周邊環境。
  • 未確定租屋前,不要輕易付出訂金。
  • 若透過房屋仲介租屋,請先確認仲介費用。
  • 簽約時合約一式兩份,內容必須詳列所附物件(家具、家電)、房租付款方式、押金、額外費用(管理費、清潔費)、租期、修繕責任區分,且建議先簽短期合約(六個月)。
  • 簽約時請房東出示身分證明及房屋所有權狀,以免遇到產權不清的糾紛。
  • 如養寵物,須事先告知房東。
  • 租屋後最好換掉門鎖;女生租屋可以使用「防針孔偵測器」防止偷拍。

 

永慶房仲租屋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