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們經常問起我:『在大陸過得好嗎?』老實說,在大陸居住超過兩年的時間,生活上的確是挺愜意的,宿舍就在市中心,距離百貨商圈、地鐵站、美食街只有十分鐘不到的路程,不管吃吃喝喝或是逛街都挺方便。就算不出門,也有外賣送餐到府,而且連雜貨店、藥局、水行都提供一通電話送貨到府的服務,對於我這個宅女來說真是極大的福利!如果再懶一點,還可以請個阿姨到家裡做飯、洗衣、打掃,包月$800RMB/m,鐘點$10RMB/hr,花小錢就可以輕鬆當貴婦,完完全全是懶人天堂呀!

        雖然生活樣樣好,不過大陸人生活水準偏低的現象卻讓我難以苟同。在台灣最讓人詬病的插隊行為,在大陸早已是家常便飯,還有更多台灣人想都沒想過的行為,在大陸也是經常上演。

         就拿搭電梯來說,台灣人可能很習慣先等電梯內的人全出去後再進入電梯,但在大陸你可以看到出電梯的人與進電梯的人爭先恐後擠成一堆,每個人都深怕落於人後,趕死般地往前推進。這還不稀奇!如果電梯裡站滿了人,後排的人要出電梯,這時候你會先被推一把,然後才聽到後頭的人惡聲惡氣說著:『讓一讓!讓一讓!』,有時甚至一聲不響就用力把你的身體撞開,然後大搖大擺離去,在大陸這麼長時間我還真沒見過會禮貌地說聲〝借過〞的人!

        除了進出電梯嚴重缺乏禮節之外,有一種人喜歡拿著爛手機,用最大音量加上破音喇叭播放音樂,完全不知道這人是太過自得其樂還是在炫耀個什麼勁;還有一種人,明明不是使用視訊電話,卻莫名其妙用嘴巴對準手機收音孔大吼,吼完再拿到耳邊聽,聽完再放到嘴上吼,即使在密閉空間也照做不誤,完全無視於他人的存在!

        除此之外,雖然大陸也開始施行公眾場合禁菸的政令,姑且不說在餐廳裡照樣煙霧瀰漫,更誇張的是~前些天我竟然遇到有人公然在電梯裡大口吸菸,我想在台灣就算是老菸槍也不至於沒水平到作出在電梯裡吸菸的行為,真搞不懂怎麼會有人沒禮貌到這樣的程度!

        還有更可惡的事情,前幾天我帶著DAHON小蘋果外出兜風,竟然有人趁著搭電梯時在小蘋果身上黏口香糖,就算小蘋果閃亮到讓人刺眼,也不應該沒品地作出這種低劣的行為,害我修養了很久的口德為此事怒不可遏地破戒!

        我不想把這些見怪不怪的事情視為理所當然,也不願意入境隨俗作出違反我自己原則的舉止,希望中國不是只有注重經濟方面快速發展,國民素養也應該加速提升,孔夫子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其實〝己所欲〞也不應困擾他人,懂得尊重別人是文明人應該具備的美德!中國同胞們,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