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多年前,我曾經採訪過墾丁大街上一家民宿,民宿老主人曾是恆春鎮長,他的兒子則是學成歸國的知名建築師,小小的民宿雖不比五星級飯店般華麗,但裝潢亦頗為講究,室內全數採用環保藤製家具,除了簡潔、大方的房內擺設,在每一樓層轉角處都能看到一些出其不意的精巧佈置,讓人雖置身熱鬧的墾丁街頭,卻意外擁有靜心漫步的閒情。採訪完畢,老主人還很熱情地空出宋楚瑜到訪時曾住過的房間讓我們過了一夜。

  隔日,我們在餐廳悠閒地享用著中式自助早餐,並與老主人寒喧著,忽然間聽到鄰桌客人大聲與服務人員爭吵了起來,仔細一聽,原來是有位年輕人因為女朋友不滿意炒蛋太油,因而要求服務人員專門為他們重做一份,而服務人員以餐台上仍有其他餐點可選擇、希望不要浪費食材為由拒絕了,這位先生竟以半威脅的口吻說著:『我是民生報的記者,如果你們不答應給餐,我就讓你們上報!』當時想息事寧人的老主人立刻起身,要求廚房為他們兩人重新送餐。回到位置上後,老主人深深嘆了一口氣,說著:『現在有太多像這樣的人,總是仗著媒體勢力,要求特別的服務,我們只想好好地做生意,遇到這種人只能忍了!』

  又有一次,我們到南投採訪「擺夷季」活動,有一家餐廳老板娘正好是世新老學姊,她也曾任職於媒體,因此凡是前去採訪她必定會誠摯招待。當天在採訪過程中,有一位先生穿著隨便、卻自稱是某家報社的特派記者,帶著女朋友大搖大擺走進餐廳,不知是否從哪兒耳聞了老闆娘的好客,他也打著採訪名號與我們一同留下用餐。在用餐的過程中,雖然每一道菜都充滿風味,但有任務在身的我們絲毫不敢忘情飽食,一邊詳細記錄老闆娘介紹每一道餐點的來源以及作法,還得盯著攝影師拍照有無問題,而反觀這位特派老兄,卻很自在地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並顧著與女朋友交談,當我們還在繼續進行採訪時,這位老兄一陣酒足飯飽後旋即帶著女友迅速閃人,讓我不禁感嘆~就算想出來招搖撞騙,至少得卯足勁做做樣子吧!

  在媒體圈待得越久,諸如此類的記者流氓事件就越是見怪不怪。媒體開放自由,的確讓大眾獲得更多知的權利,然而近幾年媒體道德的淪喪,很多人都認為探人隱私的狗仔是始作俑者,事實上在狗仔文化尚未大舉入侵台灣之前,早已有許多自以為是無冕王的記者,以自我利益為優先,不達目的便要毀人名譽,或是打著媒體的招牌獲取私人利益,甚至連一般社會大眾都學會運用輿論壓力,動輒施以召開記者會之威脅,企圖藉此達到目的。比起眾所唾棄的狗仔,這些「以專業之實,行私人之便」的記者朋友們,品德亦好不到哪裡去,社會風氣日益敗壞,對社會應做到監督與制衡作用、卻忘了職業素養的媒體人,是該負上最大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